“远和近”话题作文演练
请以“远和近”为话题写篇作文,文体不限,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
真的快乐吗
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中学300班曾斌
人生很短暂,也很漫长。在漫漫人生的旅途上我们不断追求,不断舍弃,更是不断前行。然而有一天,暮然回首,突然发现自己已与许多东西渐行渐远……
风雅远了,庸俗近了。当我们身心疲惫地应付各种社际交往和财政数字的统计时,我们常企图用经典来激活自己,用经典来掩饰内心的空虚。这时,朝我们走来的是一位柔弱的女子,她一手提着花篮,一手拿着锄头去葬花,她要去给那些个单纯、可爱的灵魂安一个家。“花榭花飞飞满天,红绡香断有谁怜?……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疯了吗?你不禁试问一声。林黛玉没有疯啊,疯的是我们这些庸俗之辈,以致我们无法跨越时代与那些浪漫风雅的心灵对话,无法沟通更无法懂得。
理想远了,名利近了。有的人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奉作自己一生的至理名言。一生为追求名利弄得是遍体鳞伤,头破血流。“名利本身没有错,一旦被追求就变得罪恶”,有人如是说过。看看我们那些先贤圣人们,为了追求理想,不惜放弃生命,或许是他们觉得用一生来追求自己的理想还不够。如果说先哲们穷得只剩下经典了,那么现代人穷得只剩下金钱和对金钱的想象罢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无疑是一个理想面前最虔诚的信徒。迫于现实与理想之间的矛盾,他选择了死亡,就连死的时候都是用自己的身躯来连接两条平行的铁轨。可爱可敬的海子啊!在天堂的你是否已经找到了属于你自己的两条相交的平行线了呢?
真情远了,背叛近了。因为害怕孤独,于是我们选择携手前进,这时便出现了友情、爱情、亲情。因为这各种各样的情,我们变得坚强,哪怕偶尔也会脆弱。古有俞伯牙和钟子期的高山流水,可是现在的法庭上,更多的懂得法律知识玩弄感情的小人将曾经患难与共的合作者置于非法境地,然后独揽经营权。我只想说,在法律知识上他们是大师,可是在人格道德上,他们却是彻头彻尾的小人。“寻求了几十年,到头来全都是错了位的感情”。什么时候,我们能对别人无所求,什么时候,我们能找到自己的至情所在。我,无法预测。
什么时候,我们能像庄子那样“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作一个快乐的人呢?希望,一切都不会成为遥远的绝响!
远非远近非近
湖南常德市第一中学301班
沈莹婕
只是听人说起过洛特蒙德湖,便向往着,日日想着碰触她,即使那么远。无意中看到一部记录片,那个神秘的湖泊,亦真亦幻,我甚至感觉到细雨,飘渺如舞,就是这里了,离我的心那么近,或者说就是在我的心里。
至今我也未曾去过苏格兰的幽谷,也未曾探访过洛特蒙德,亲身的。可是那一天我真的可以感觉到她的一切,就像触到一个美丽的梦,也许是我太过于思念她了吧!即使远在千里,也可以相通,空间的距离不是距离,我离她一点也不远。
是啊,有什么远的东西是真的远呢?历史吗?我可以从史书上了解。还有文明,他们的血络与灵魂都可以说话,甚至旁边的一缕缕空气中也是历史的尘埃涌动。未来吗?这是我更加毫不担忧的了。时间在流逝,无论多远的未来都会到来,那个时候,“物与我皆无尽也”。心灵吗?如果可以,了解一个人要从心开始,空间万里,心灵也可以毫无缝隙近在咫尺,也相去千里,只要心意一致,远非远,近非近。
嵇康与山涛是好友。山涛说,叔夜之为人,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若玉山之将崩,两人很近。后来山涛举荐好友为官,只是得了一份绝交书,世人都以为两人从此很远,可是心意一致。山涛了解朋友,便又举荐嵇康的儿子,两家依旧交好。表面上可以疏离,但不是疏离。还有柳永与晏殊,都是文人,本该惺惺相惜,却因晏殊自视高洁,看不起柳七,同坐文坛,却是相离,表面上的亲近并不是亲近。或者你是一个人的时候,只有茶,可是思想可以逍遥,身边没有人,你也是满心的充实与欢喜。又或者是在街上,嘈杂热闹,你却没有目的地行走,好象被人丢弃,即使身旁人来人往,你也觉得和自己毫无关系。前者是远非远,后者是近非近,却是一样的道理。
如果有心,远就不是远;如果没有心,近就不是近。思想上的统一可以穿越时间与空间,让人们不再害怕,远算什么?思想的背离将想念的人分开;近又怎么样? 如同泰戈尔的那篇诗《最遥远的距离》,那样长的句子只为告诉你,远非远,近非近,有心,足矣。
谈 远 与 近
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中学301班刘洋
有一种距离,我们渴望拉长,那就是生与死的距离;有一种距离,我们渴望缩短,那就是人与人的距离;有一种距离,我们渴望抵达,那就是爱与爱的距离;而有一种距离,我们渴望超越,那就是心与心的距离。
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古代文人墨客超越了距离,心与心发生了碰撞遂成千古绝唱。
是谁使九州动容?李密在《陈情表》中的肺腑之言:“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感动皇上,同时也感动着千千万万读者的心。即使我们相隔了太远,这些赤子之言也足够让我们的心走得更近。是什么让我们感动,不就是一个“孝”字吗?一个“老”与一个“子”,传递了千千万万代,并使我们继续坚守下去。所以唯有真情实感,唯有肺腑之言,才能使心与心的“远”化作“近”。
是谁在天空遨游?庄子的《逍遥游》令我们感到无限的舒坦。我们正读它时,在惊讶于庄子的想象力之外的时候,也让自己的心与自然与人生更近了一步,领悟了人生的各种境界,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周游世界。是什么让我们感到舒坦?是心灵的放飞,心灵的回归。回归于自然,回到人性最初的地方,使心与自然的“远”化作“近”。
是谁流下了那离人泪?王实甫的《西厢记》里的那“黄花地”那“西风紧”,总是催人留下相思泪。两人相爱得艰难,爱到了遍体鳞伤却是被无情地分开。那份情着实感天动地,那份思念着实让人扼腕长息。但那份心与心的相连,爱与爱的抵达,使得人与人之间便没有了距离。“晓来谁染霜林醉”一个“染”字,让生灵万物都活起来,都为他们的爱而伤,这让物与人也没有了距离。
好一个“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只要有爱的力量,就会化解人世间所有的距离,使人与人的“远”化作“近”。
当今社会中,也有许许多多用真诚打动人心,用爱唤起人性的事例。央视每年一度的那些感动中国的人物正是我们的榜样。
只要我们打开心胸,真诚善待每个人,认真做好每件事,距离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