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同学的作文是这样写的
环境污染损害师生和居民的健康,也会损害化工厂工人的健康,所以工厂只顾生产、不顾人身体健康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应当受到指责。
环境污染不仅损害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威胁着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长此以往人类将在自己手中毁灭。这是每一个人,尤其是领导者必须认识到的问题。
治理环境,光靠请求和呼吁不行,只有依法治理,环境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所以必须加大执法力度,某些企业的领导,心里只有经济效益,无视人民身体健康,轻视环保,急功近利,这是比环境污染还要严重的思想污染。治理环境污染,首先要治理思想污染。
作者在“信”中指出了“污染环境”的危害,挖掘了“污染环境,久拖未决”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谓是纵深挖掘,层层深入,说理透彻,标本兼冶。
3、因果分析法
分析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某种现象所产生的原因和带来的结果,这种论证方法就是分析因果论证法。例如:
我国的火箭专家钱学森,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科学知识讲座,电台的同志以为是传说。一次,记者当面考他:“今天早上科学知识节目讲的是什么,”钱学森脱口而出:“南京天文台的趣事。”我们可以由大科学家听广播这一日常小事,想到钱学森之所以成为大科学家,正是因为他对科学的热爱。这是科学家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最为重要也最能持久的一种动力。
这段话就采用了因果分析法。热爱科学是钱学森成为大科学家的原因。运用这种方法,通常是先摆事实,后分析因果。这种论证方法运用得好,能使你的文章具有一定的深度。
4、设喻类比论证法
有这样一个作文题目:溺爱不是爱。
很多同学都列举了家长溺爱孩子的事例。有个同学在列举事例的基础上还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野鸭子每年冬天都要从北方飞到南方,可是,一些北方人因为喜欢鸭子,经常为它们提供食物。于是,一些鸭子因贪恋这些食物便留在了北方,并渐渐被驯化成了家鸭,连飞也飞不动了。因此,人们只要停止提供食物,它们就是死路一条。而那些每年不辞辛苦坚持飞往南方的野鸭子呢?他们活得很好,并且越来越壮。我们那些溺爱孩子的家长就是“喜欢鸭子并经常为其提供食物的北方人”,我们这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就是“贪恋食物,飞不动的小鸭子”。
这个同学就是运用了设喻类比论证法论证自己的论点。运用这种方法能为你的文章增色不少,使其更加生动形象。当然,论证方法远不止这些,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